感悟·向莎车丨刘姿、王玺恒:在亚喀艾日克乡色日克托格拉克村(4村)做志愿者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23-08-04 浏览次数: 30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延伸课内教育至课外的一种方式,是推动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它也是当代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情势今年暑假,我们响应学校号召本着“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积极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刘姿同学

在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南疆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现状。这次实践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汲取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第一次跟小朋友们见面时,我们看到那些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心里很是感动。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学习的坚韧态度,都使我们永不能忘。有的孩子拿出他们暑期的作业,向我们询问他们其中不会的题目,我们一一进行讲解。印象最深的是四年级同学麦迪娜·吾加木尼牙孜,她对语文课本中所学过的诗人非常感兴趣,向我们询问很多关于诗人的生平事迹,为她以后的古诗学习夯实基础。

王玺恒同学

此外,我们也会通过带着小朋友们运动、画画、做手工等等活动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给她们教授了维吾尔族舞蹈和古典舞,可能是骨子里的民族血液,她们学习舞蹈能力特别强,乐感极好。麦西来普也是这里的小朋友们信手拈来的。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和他们相处时,那份纯真的快乐,他们脸上那天真的笑容一直滋润着我们,使我们无法忘记,在离别时,小朋友们都向我们表达了感激与不舍,有些小朋友抱着我们问,下次什么时候过来,我们只能拍拍她们的背来回应她们。

社会实践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农村地区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在与乡村居民交谈交往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关于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让我们感到,乡村文化是我们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保护。

通过参与实践,作为师范类专业的我们深刻意识到我们的教育应该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采用理论和实践的办学模式,把我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更完全的掌握。另外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为社会作贡献,为农村地区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支持。同时,这次实践活动也增强了我们对自己的历史文化认同感,让我们更加珍惜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