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向莎车丨王元元、何奕彤:在亚喀艾日克乡阔若勒村(9村)当志愿者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23-08-09 浏览次数: 40


2023年暑假,我们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收拾行囊,开始了第一次没有父母亲人陪伴的旅途,这一站——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

“即将要去的地方,都是素未谋面的故乡”。7月7日早上,我和团队抵达了莎车县。和还没有完全熟悉的搭档,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的内心并没有对未来的惶恐不安,我能感受到的,只有内心的雀跃和激动。没有在莎车县停留很久,我们便马不停蹄的前往亚乡,还记得那天的莎车是阴天,大巴上大部分队友在休息以缓解路途的疲惫,我坐在窗边看着路上的树木,憧憬着在莎车和小朋友们的“约会”。

 

王元元同学


抵达亚乡后,我们先后开展了开营仪式和培训会。在会上,老师们向我们叮嘱细节并寄予希望,向我们发放了跳绳、画具、象棋等教具,一边清点教具,一边构思应该如何充分合理的利用它;另外将我们所有志愿者两两分配到亚喀艾日克乡的十一个村里,我和搭档(王元元)被分配到了阔若勒村(9村)并拿到了11个小朋友的名单。11个小朋友,9村的小朋友是所有村子里最少的。回到宿舍后,我一边羡慕别的村有更多的小朋友,一边和搭档认真的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内容。

 

何奕彤同学


当我们走进教室,看见的并不是11个小朋友零零散散的坐着,而是座无虚席的教室。村干部说:“小朋友们都很珍惜这种学习的机会和条件”。于是,我们的小课堂人数在第一天从11人增长到47人。之后村干部就把讲台交给了我和搭档王元元,我们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我是新疆师范大学的何奕彤”说到这里,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的叫我“何老师”。听到这里,我有些恍惚,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站上讲台,像记忆中老师的模样,带领小朋友增长知识,告诉他们明辨是非。十一天真的很短暂,在我和小朋友的生活中,十一天好像都短暂的不值一提,直到回家之后我念念叨叨向家人分享时的滔滔不绝,我才意识到,这十一天于我而言是怎样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大家有个约定”。还记得第一天上午和王老师上完课,放学前我问小朋友“下午何老师还能再看见你们吗?”由于小朋友是自发前来,没有考勤和要求的约束,第一天“上岗”的我很担心下午人数减少。小朋友大声回答:“我们会来的”。下午大家都遵守和我的约定。王老师上课时,我发现一个叫米娜瓦尔的小朋友趴在桌子上哭,我把她叫出来问她为什么要哭,她说:“今天下午迟到了”。的确,她下午确实迟到了一会,但是她家距离远,村干部已经给我们说过了,她在因为没有做到上午的约定而难过。我告诉她,我知道她家很远,并且表示她可以适当来晚一些。但是这样的情况,在之后的十一天里,再也没有出现过。

“我们有最好的礼物”。有人说,如果一个小朋友,愿意把最喜欢的东西分享给你,那他一定很喜欢你。还记得在这十一天里,小朋友给我们准备的惊喜,有尚未成熟的杏子,有刚刚摘下的核桃。无论是什么,都藏着他们的喜爱和心意。印象最深的是一束花和一封“情书”,还记得一个腼腆的男生艾合买提江背着手来到我身边,拿出一朵塑料假花说:“老师,送给你”,还没有来得及惊喜,旁边有个女生就“告发”他:“老师,这是他捡的”。看着小男生不好意思的神色,我告诉他,我很喜欢。有一天走进教室,看见阿依先木古丽正在用教室的粉笔画着什么,但是班里粉笔数量有限。我提醒她,不能玩班里的粉笔,她只是点点头。之后她走到我面前给我一张纸条,神秘的让我回去再看,哪里等的到回去,在她转身走后我悄悄打开了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辛苦了,我爱你”旁边用粉色粉笔画了个小人,写着何老师。在这十一天,我收到了各种各样的小惊喜。这份喜悦并不来自于收到什么样的礼物,而来自于藏在“老师,送给你”这句话背后的惦记与用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大学,作为迈入社会的过渡阶段,除了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实践,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很感谢学校和亚喀艾日克乡向我们提供这次实践的机会,让我能够学习到课本难以触及的部分,得到更多的成长。

“故事的结尾是成长,是不舍”。离别如期而至,那天亲爱的小孩们抱住我和搭档,期待着下次见面,许下会努力学习的诺言;那天小朋友认真完成属于我们的汇报演出;那天小朋友们排队和我们击掌、握手,告诉我们他们真的很喜欢我们。在这短短十一天里,我收获了很多,有不断磨合完成各项工作的搭档,有互相交流经验的团队成员,有真挚而热烈的孩童,奔跑在小路上,更有快速成长的自己。在这里,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理解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如何从容的面对困难和挑战。很幸运与莎车县的一切相遇,这将是我无法忘记的一段旅程。

“少年的步伐踉踉跄跄,可依然在磨练自己的锋芒,少年追寻前方的光,他的故事,讲完了这一场,还有很长很长”很喜欢这句话,送给旅途中的队友、搭档和小朋友们。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