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喜斩一银一铜!
发布时间: 2022-11-19 浏览次数: 155

11月12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会场同时开赛。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入围终评的1000个项目进行评审。

经过省赛和路演答辩等环节,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完美收官,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发布获奖名单公示,我校斩获“一银、一铜”的佳绩。由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红言”革命故事会——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三维”提质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由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申报的云云计划—“5+1+X”远程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获奖情况 

“红言”革命故事会——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三维”提质项目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如何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是开展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重要问题。“红言”革命故事会——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三维”提质项目针对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青少年课堂学习主动性弱、兴趣低,授课教师时间紧、课程少等问题,结合支教当地具体情况,组建“理论专家+硕博研究生+实习支教生+基层教师+当地优秀学生”的志愿服务团队,从理论知识维度、课程设计维度、实践推广维度,完成适用当地的整套课程设计内容,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点面向师资较为薄弱、课程内容相对单一的学校提供一体化服务。

该项目立足于实践,将专业知识与新疆实际相结合,截至目前已有近800位师生倾情付出,1300小时的服务时长,覆盖新疆喀什地区、塔城地区等13所基层中小学,646位青少年直接受益,当地32名师生得到副教授以上专家的培训指导。一次次试讲,一遍遍调整,只为打磨一堂人人可讲的精品革命故事课。


                    “红言”革命故事会开课中

云云计划—“5+1+X”远程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云云计划—“5+1+X”远程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宁夏盐池县、新疆阿克苏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中小学的学生为服务对象,采取线上“一对一”形式授课,采用“5+1+X”的教学模式,“5”即是爱国爱党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安全自护教育、趣味科学科普的五个专题辅导;“1”即是根据志愿者自身特长及受助学生兴趣爱好(绘画、音乐、书法等)进行个性化培养;“X”即是志愿者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课业辅导、学业帮扶。

该项目一年开展两次,分别在寒暑假组织开展线上支教活动。前期招募面试以线下为主、线上面试为辅面向全校公开招募志愿者。面试通过的志愿者需要进行相应培训考核后,根据志愿者教授年级进行分组,每组一位组长负责记录好志愿者教学进度,解答教学安排问题并让志愿者根据学生层次水平的不同分析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教学结束后团队收集了解学生被辅导后的变化和家长的反馈,总结各种类型情况的处理方法,制定相应辅导方案,不断提升往后支教的效率和效果。该项目整合利用网络资源,与偏远地区教育相连接,丰富学生课内外知识,将大学生与小学生联系起来,形成线上陪伴。截至目前,云云计划服务时长达46270小时,已陪伴1069名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的假期。

                    云云计划成果展示

紧跟时代律动,奉献青春力量。荣誉不是我们的目标,而是对我们前进道路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未来,新师学子们也将继续秉持“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发掘自身价值,在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