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演讲与辩论协会演讲周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8 浏览次数: 58

社团活动

演讲与辩论协会演讲周沙龙活动


读书乐淘淘,读书慧且怡

闲暇时读一本好书

添一份雅趣,长一份才智,享一份快乐

读书分享,开卷有益。

让我们走进辩协演讲周

“为什么我要分享这本书?”

来看看同学们有怎样的感想吧!


为了进一步增强协会演讲专业内容的学习,推动常态化训练走向深入,11月20日,新疆师范大学演讲与辩论协会召开演讲周例会,以“为什么我要分享这本书”为主题开展了专场分享。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文学博士刘长星老师受邀作为主嘉宾参与分享活动。


分享中的刘长星老师

活动中,刘长星老师带来了一本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书——《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为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刘长星老师的分享,不止谈及了书中对于“叫魂”这一特殊事件的解释,娓娓道来其在历史上匪夷所思又发人深省的部分,又提到了在翻译过程中译者与作者之间的交流,引发了同学们关于文人风骨的思考,也体会到了“康乾盛世下不起眼的大事”这种历史宏大叙事与个体真相之间的深刻关系。

受到刘长星老师的启发和鼓励,随后的分享环节热烈而精彩,多名同学主动发言,各自推荐了不同类型的书籍。王怡晨同学分享的《简·爱》阐述了她从小到大不同年龄阅读的不同情感体验,以及她成长中对爱情的不同理解。阿依祖热·阿布都卡地尔同学分享的《我不》,带来了对于时代浮躁和人性单纯对比之间的感受,也引起了对于文学类型出现与时代之间关系的思考。

达拉同学分享的《三体2•黑暗森林》再一次展示了科幻小说的魔力,以及大家对于科学的延展与宇宙的未来的无限思考;王佳宜同学分享的《高情商聊天术》《回话的技术》,以自身的经历与认知为基础,以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于讲话、对于语言的认识,同时谈及上次会议中王亮丁老师关于演讲的讲座对自己产生的影响。

其中毛笑颖同学分享的《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感情的产生与发展,也强调了对于毒品坚决抵制的态度,又在协会副会长樊芷萌同学的引导下,大家各自表达了对于毒品的态度以及对网络上甚嚣尘上的各色“洗白”毒品角色言论的鞭笞。尤其是来自云南的吕卓思同学说起自小的一些禁毒教育的经历,谈及对于此事的理解——“你毁掉的不只是你一个人的人生”,引人深思,也令人扼腕,让本次分享活动获得了升华。


在读书分享会的过程中,同学们表现积极,踊跃参与,或抛砖引玉、娓娓道来,或运用演讲技巧,使大家沉浸演讲的语言中。精彩的分享使大家深刻体验到了语言的魅力,与演讲技巧中仪态的作用,使同学们再次领略了在生活方方面面表达的重要性。社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读书分享会内容多元、角度丰富、生动有趣,气氛活跃,社团成员踊跃参与其中,交换观点,碰撞火花,社团多元向上的基本价值进一步发展。

本次沙龙之后,社员们了解到了更多与自身阅读并不匹配的范畴,也正是这种不匹配,不仅使社员们在分享中感悟到了作者镌刻在文字中深沉的思想,更是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也许文章有不同水平的表达,但是阅读本身对阅读者而言是一种反刍自身的过程。活动让大家明白,我们需要永远有试着理解的心态,保持尊重别人的习惯,以多元并包的心态看这个世界,认识每个自己。


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

看书是一种享受

与友谈书,与书交友

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

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

光阴给予沉稳,读书给予见识

END

图文来源 新疆师范大学社团管理中心

编辑 | 徐然

责任编辑 耿直

总编 陆娇

运营 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媒体中心

本文版权属共青团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所有,

如需转载请与客服联系并注明出处。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