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师青年展风采,书写奋斗新篇章 教育科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二)
发布时间: 2022-02-25 浏览次数: 1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院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推进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更好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利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基于文化育人理念,由学院党委主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师第一党支部)、学院分团委承办的“楷树讲坛”第一季“在行走的课堂中——边学边做”系列讲座第二期内容,“如何做调查研究及撰写调研报告"主题讲座于125日(周二)10:30成功举办。


 讲坛第二期邀请到的是教育科学学院陈得军博士,通过讲解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的特点和规律,启动调研工作之前的选题、知识、方案、组织等准备工作以及撰写调研报告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为我院学子寒假社会实践、实习支教等活动积极营造氛围,让党员与学生团员进一步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这个寒假,教育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返回家乡后积极报名社区志愿服务,参与身边的基层工作,亲身体会基层工作的艰辛,在实践中收获、成长。他们或是实地走访,体味人生冷暖;或是俯下身来,守卫绿水青山;亦或是端起相机,调查房屋安全;电脑桌前,仔细录入每一条信息......

基层走访,人间冷暖

 教育技术21-1班的孙一尧在寒假加入了社区附近的一家公益组织“小崔公益”,了解社区内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的情况并进行个案分析。

 她谈到自己感受:在一幢幢简陋的不起眼的小房子中,我听到了许多震撼人心的故事。在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他们对理解、鼓励和关爱的渴望;当他们对我们司空见惯的书包、生活用具眼神冒光的时候,我总会惭愧地低下头;这些更加坚定了为需要帮助的孤儿们做些实事的决心,我想给他们本该正常地生活却经历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的日子送去些许温暖,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生活中的那一抹阳光!

绿水青山,有我守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已成为引领我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基本国策。教科学子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有觉悟守卫家乡的绿水青山。

 小学教育(英语方向)19-6班的刘舒婷在寒假期间参与了大岭老社区的垃圾清理实践活动。

  她有感:这个老社区有十几年的历史,大部分也是老年人在居住。由于社区里的灌木和水渠里有不少的垃圾,不仅影响了社区的容貌,还影响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因此我们本次的志愿活动意在为老人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家园。本次的志愿活动也不是很辛苦,只要弯弯腰、伸伸手就好。难以清理的垃圾,则用钳子夹出来。捡垃圾不难,合理的扔垃圾更不难。在生活中,我们也是只要弯弯腰、伸伸手就能保持一个地方的干净整洁,但愿人人都能做一名自觉保洁者。

  小学教育(理科方向)19-5班的努尔巴合·黑冷别克在经历了家乡大学生清洁扫雪志愿活动后收获颇多。

 他感慨道:人们常说,劳动是伟大的、是光荣的。没有劳动,就没有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也就是说,只要是劳动,不论是什么劳动,都是光荣伟大的。2022113日,我所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西城区社区开展了一次返乡大学生清洁扫雪志愿活动。在这次扫雪中,使我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经过这次的劳动,让我对劳动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问题。我们应该做我们能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不辜负家长和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 行走排查,小筑大爱


  小学教育(理科方向)21-5班的曙格拉·阿西木趁假期积极参加家乡房屋安全调查工作。

  她回顾近期帮助村委会入户房屋调查的点点滴滴,说道:虽然这些日子感觉比较辛苦,但回想起来感觉挺有意义的。通过本次活动,切实转变了我的工作作风,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服务。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我增长见识,锻炼了自己的才干,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找出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同班的谢慧敏同学也在假期用同样的方式报答着家乡。她在志愿服务中深刻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她认为: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的社会实践是录入房屋信息、做房屋调查,每天都和其他大学生一起去其他庄录房屋信息。在此次的社会实践中也感受到了其他人的热情,看见新老房子的不同模样 ,见证了社会的变迁。

基层走访,人间冷暖

      小学教育(理科方向)21-5班的排则莱提·赛麦提来到村委会看到哥哥姐姐们为人民服务的样子,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她也很快进入大部队中。

  她是这样回忆在那里的工作:姐姐看到我刚来给我布置了整理并处理大家的房地产各种数据和档案、虽然活儿不重、但是我也得到了很多经验、也加强用电脑操作的锻炼,学到了很多办公技巧、真是为我以后的工作开启了一个大门、让我受益匪浅。

  小学教育(理科方向)18-4班的唐加热克·沙哈提别克带着学校下发的任务以及自己对工作的渴望,来到村委会向工作人员表明了自己想要为家乡尽一份力的心愿,村委会工作人员也给了他合适的一份工作——整理村民核酸卡。

  接下来这份工作的内容大致如下:将村民基本信息填至待发放的新核酸卡,并把村民一寸蓝底照贴上,盖村委会的有效章子,再将此核酸卡套上塑料罩。大概忙了四个小时才将将近180名村民的核酸卡整理完毕,深刻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也收获不少经验,若将来有类似的工作我定奋不顾身,尽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基层是涌现英雄的地方,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永远镌刻在基层工作人员心中。我们的教科学子走出学校,走进基层,在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岗位书写着属于自己属于家乡的英雄故事。或许你我今日尚未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但我们始终怀揣着对家乡人民、对祖国母亲的深沉的爱,正是有着这样的胸怀,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师教科学子们的未来光明,前途似海。

 最后,请收下来自学院同学们的“一次年夜饭分享”,让触及舌尖的美味和家人的温暖,陪伴我们度过接下来美好的2022年吧!

孙菽馨 爆竹声中一岁除




武晓平 做个“嚼饺”者



排则莱提·赛麦提 包饺子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