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助力“访惠聚”社会实践团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8-04 浏览次数: 6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629日至82日,新疆师范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助力“访惠聚”社会实践团成员在莎车开展为期35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校团委、学生处以及各驻村工作队的统一安排下,服务乡村振兴,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入户走访,加强民族团结、开展教育帮扶,增强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服务乡村振兴,感受新农村的变化

 “访惠聚”社会实践14名成员分成6安排在亚喀艾日克乡和孜热普夏提乡的6个驻村工作队中,协助工作队日常工作与村容村貌建设。其中美术学院同学更是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所在乡村绘制墙绘,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润疆”感受到新农村的变化。

工作中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踏实严谨的作风投身此次社会实践,利用所学知识技能,切实解决村民难题。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各项工作得到了两个乡党委、驻村工作队以及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入户走访,加强民族团结

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们跟随工作队老师进行入户走访,感受颇深。炎炎夏日,看到驻村工作队老师与村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的背影、听到了许多平常在城市中看不到、听不到的所见所闻走到阿依夏木家时,一进家门就被热情“包围”了,西瓜、甜瓜、干果...阿依夏木的爸爸妈妈不顾工作队老师的阻拦,各类食品很快摆满了桌子,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和淳朴。

      



开展教育帮扶,增强文化自信

在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及乡中心小学的支持下,在各村两委的积极配合下,亚喀艾日克乡11个村200多名同学参加的快乐而难忘的暑假“小课堂”活动,在20天的“小课堂”活动里,对大家暑假作业的辅导,以及举行的各类活动,大家的国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为期20天的暑期小课堂,孩子们在课堂上乐思考、善求知、真感受,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伟大,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今年是建党101周年,也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音乐课,我们一起学习了《万疆》《童心向党》《说唱脸谱》等歌曲、手势舞和舞蹈,小朋友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有活力,更加热爱生活了。

在美术课上,同学们带着对党、对祖国的敬意和对家乡的热爱,用画笔、画纸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我们一起画了《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还学习了《民族团结》《小小航天梦》《禾下乘凉梦》,体验了画画的乐趣。


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保证,学生们除了教室内的学习,还进行了户外体育锻炼,学习了跳绳,还进行了丢沙包、跳绳、跳皮筋、武术操和中国象棋等团体活动。

通过这次小课堂活动我们感受到了作为当代青年,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成长在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更应该坚守红色基因,以披荆斩棘的决心和乘风破浪的态势,奋斗新时代,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的盛夏,把青春献给这炙热的七月,心生向阳绽放属于自己的绚烂色彩。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