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历史与社会学院暑假“十个一”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07 浏览次数: 6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理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历史与社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优势和专业特长,历社学子踊跃参与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以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牢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奉献爱心,弘扬新风,扬我新师风采,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助力疫情防控,争做志愿先锋

为协助做好社区内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历史学20-3班张凯同学参加了双溪乡卫生院的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岗位。在工作期间,张凯同学每天八点准时到岗协助核酸采样,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及时进行登记和报备,协助社区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张凯同学说: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积累了实践经验,丰富和充实了假期生活,学会了和不同人交流的方法,也体会到了基层医疗工作者的辛苦。我也有很深的感悟:我们要把志愿服务当作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争当“逆行者”,为社会送上温暖和关怀,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

(图为张凯同学协助核酸采样工作)

20227月初,兰州市突发大规模疫情,全城开始进行管控。历史学21-2班高琮元同学积极响应社区的防疫动员要求,参与了家乡社区的防疫工作。高同学面对酷暑毫无惧意,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义务,作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全员核酸以及向封控小区运送物资,耐心友善地面对大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高琮元同学与抗疫一线人员共同努力,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图为高琮元同学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走进社区课堂,发挥师大优势

民族学21-6班哈丽米热·白克力同学暑期报名参加了高昌区团委组织的“红领巾小课堂”活动,作为一名小老师,努力帮助孩子们提升学业,在小课堂的课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不忘强健体魄,培养他们坚韧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哈丽米热·白克力同学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作为师大学子,自然要肩负关爱儿童的责任,未来我还将继续努力,做到将基层工作落入实处,把所学知识转化成经验性的实践,为今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哈丽米热·白克力同学参加红领巾小课堂)

深入基层单位,体验一线工作

文物与博物馆学20-5班王卓同学积极参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西北街村委会工作期间主要负责核酸检测证明单盖公章和分发工作,逐一电话咨询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村民具体情况,并督促满足条件的村民接种新冠疫苗、登记电话咨询等工作。王卓同学说:这次的社会实践经历,我收获颇多,不仅对社区工作的基本业务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更加了解了乡村的风俗民情,学会了不同的交流沟通方法,在一次次的耐心解答中也深刻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让我在不断地实践中了解社会,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图为王卓同学协助社区工作)

民族学21-6班孙沁心同学积极参与到基层社区工作中,主要工作是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空巢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平时的生活需求;也在社区的留守儿童乐园陪伴小朋友们玩耍,在暑托班中辅导他们的作业等工作。孙沁心同学说:通过这次的基层干部实践,我收获了很多,懂得了许多为人处世的方法,学会了许多办公技巧,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最重要的是,我的思想意识在这份工作中得以升华,充分的体会到了基层干部为社区的艰辛付出,深刻理解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基层稳了,国家才能更强!

(图为孙沁心同学社区访问)

历史学21-3班李永琪同学在暑期来到了社区附近的警务站志愿担任辅警工作,在经济开发区和民警们一起执勤,立岗,步巡以及协助民警出警,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保驾护航。李永琪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协警工作的不容易。这是一份光荣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岗位,每当看见大家相信的把自己的行李交给我们,让我们代为看管的时候,每当帮助他人,听到那一声对我们的肯定的时候,我就打心底里高兴,自己收获了许多,也在锻炼中得到了成长。让我体验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为人民服务,去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为李永琪同学执勤站岗)

总书记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历社学子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以蓬勃昂扬的斗志,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