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丨音乐学院“十个一”“音·寻”丨与信仰对话
发布时间: 2022-08-22 浏览次数: 89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音乐学院的同学们通过面对面会谈身边家人中的党员、村里的第一书记,或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的亲历者,寻访党员故事、红色故事,并以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追忆初心,讲好责任感、家国爱、奋斗史、传承情,汲取前进力量,以青春之名致敬建党百年。


1.讲述人:吴菀芸 音乐表演21-6

访谈人物介绍:沈欢莲,47岁,中共党员,新疆特克斯县人,伊宁市公安局。

图为 吴菀芸同学母亲沈欢莲通知的工作照

图为 因疫情原因被一个人封在家的吴菀芸同学与母亲进行视频访谈

访谈记录:

我的母亲叫沈欢莲,是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一位光荣的人民警察,就职于伊宁市公安局。从小到大我就跟随我母亲住在单位,而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有时一个月才回一次家,直到我上初中,才回家住。

疫情隔离在家的时候,父母被通知要住在单位,于是那一个多月我都一个人在家,我也理解,毕竟父母都是公职单位人员又都是党员,必然要守在一线。我从小到大学习到的精神都来自于他们驻守岗位、任劳任怨、不畏艰辛、为人民服务……

我的母亲还在县里一直资助六名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上学,经常会带着我去买各种学习用品,书包、铅笔等,然后开着车带着我去特克斯县探望他们,学生们也亲切的称呼我母亲为“干妈妈”。

我的母亲一直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干实事,为民想,小到雪天送孕妇回家,大到不断资助贫困生上学,在我心里我的母亲是位英雄。


2.讲述人:郭晨一 音乐学21-4

访谈人物介绍:张莹,女,中共党员,河北石家庄人,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东环一社区主任

图为 郭晨一同学访谈东环一社区主任张莹

   访谈记录:

   张莹主任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她给我讲述了在石家庄疫情发生的时刻她的故事:

   202115日一夜无眠,在疫情防控吹响号角的那一刻,我们的城市封闭式管理,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 因为疫情张莹主任和爱人都投身防控一线,把未成年的孩子一人留在家中,从15日社区封闭管理以来,连续9天没有回家,一走就是九天,第六天爱人回家看孩子,孩子因不会做饭吃坏了肚子,给她打电话,电话里气急之下还埋怨她也不回家看看孩子。听到爱人的埋怨心里很不是滋味,眼泪瞬间流了下来,她也非常想回家看看孩子,可是正巧这一天是辖区居民二次核酸检测,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她只能是舍小家为大家,单位本来人就少,如果回家看看孩子,就会耽误整体核酸检测工作的进行,挂掉电话,抹去眼泪,不容多想又投身到工作当中,去取医疗物资、为医护人员取餐的路上,刚回到社区就接到十三号楼居民打来的电话,说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急需降压药和胰岛素,张莹主任立即联系附近药店、友爱医院、小区群发为老人寻药救急,不到两个小时,把药送到老人家中......

张莹主任同所有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践行初心使命、逆风前行。 在所有石家庄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战胜了疫情,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我想到这样一句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所有像张莹主任一样的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3.讲述人:李馨蕾 音乐学院19-3

访谈人物介绍:林洪海,男,中共党员,党龄50年,1943年人。

图为 李馨蕾同学采访本社区老党员林大爷

访谈记录:

有这样一群人,战争年代,他们以生命写下对党的承诺;和平时期,他们默默付出,矢志不移。他们,就是为祖国、为人民奋斗了一生,用忠诚证明理想,用行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老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为落实红色研学——与信仰对话的活动,我进行了探访老党员的任务,了解老党员的故事,使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我身边就有一位这样的老党员,大家都叫他林大爷。林大爷是蓝山社区有名的老党员,为人特别热情。通过本次交谈,我了解到了林爷爷当年的入党情况,虽然已经有些口齿不清,但仍能从表情上感受到当时入党时的激动心情。入党后,他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付出着,随收入微薄,却一直在关注着山区孩子们,为他们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老党员讲述祖国的发展变迁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仿佛身临其境,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以林爷爷为榜样,未来努力做好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人民奉献,为国家的建设奉献。


4.讲述人:贾涵淇  音院表演21-6

访谈人物介绍:贾卫东,55岁,1967年生,山西太原人,退役军人。

图为 贾涵淇同学访谈退役军人父亲贾卫东照

图为 贾涵淇同学父亲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纪念证书

访谈记录:

铁血柔情不负一民,七尺男儿无愧天地。一身戎装,铸成了血肉的钢铁长。我的父亲是一名伤残军人。

中国和越南两国山水相连,睦邻友好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法、抗美救国战争曾提供了无私的巨大援助,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解放斗争的胜利作出过重大牺牲。20世纪70年代中叶,越南结束抗美战争、实现国家统一后,把中国视为“头号敌人”中越关系急剧恶化,中国边疆的和平、安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在此情况下,从1979217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在广西、云南开始对越南进行有限度的自卫还击作战。

在这种情况下,尚且年轻的父亲毅然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时的父亲和我现在差不多大,但在父亲的描述下,我扪心自问,如果是我,我能不能忍受高温的蒸烤,能不能忍受潮湿的环境下开始溃烂的皮肤,又能不能忍受毒虫的叮咬和脚下无时无刻需要提防的地雷?

我不知道。

我想,军人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国与家,生与死,血与火。他们用手中的枪驻守家国,用手中的枪维护和平。

硝烟弥漫的年代你们视死如归,洪涝成灾时你们是洪水猛兽下最坚实的围墙。烈烈军旗在祖国边疆飞舞,美好山河由你们默默守护。

童话与小说总是试图让我们相信,这世上有王子与英雄,他们刀枪不入,所向披靡。而现实让我们明白,这世上只有一个个普通人,纵使普通也永远为信仰而战。

征战沙场的军人回到宁静的故土,人们欢声笑语,幸福温柔,没人听得见他们记忆里的炮火轰鸣。积雪下掩埋着的春意,我们没有见过,刺骨湍急的河水,我没有趟过,曾被鲜血浸染的土地,我们没有亲吻过,那几经风霜岁月打磨的“中国”二字,我们没有触碰过。但他们替我们去见证积雪融化后脆弱又倔强的绿色,他们用脚步丈量国土,抚平流泪的山脊与谷地。

岁月几经白骨红颜,他们就是最为瑰丽的诗篇 。”


5.讲述人:古亲阿依·阿不力米提   音乐学21-5

访谈人物介绍:依马木艾山·麦麦提,男,81岁,中共党员,新疆阿图什人。

图为 古亲阿依·阿不力米提同学访谈对象依马木艾山·麦麦提

图为 古亲阿依·阿不力米提同学访谈爷爷依马木艾山·麦麦提时的照片

图为 依马木艾山·麦麦提爷爷被授予优秀党员证书

图为 依马木艾山·麦麦提爷爷在阿图什发洪水时救人成功授二等功证书

图为 依马木艾山·麦麦提爷爷在阿图什发洪水时救人成功授二等功证书(2

访谈记录:

爷爷年轻的时候是在阿图什市武装部工作的一名党员干部。爷爷是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人,他经常喜欢帮助别人,每当别人遇到了困难,他就会帮助别人,有一次阿图什来了大洪水,当时我爷爷看见了有两个人快被洪水淹没,爷爷很快的把一根绳子绑在自己的身上,不顾危险自己一个人抓着绳子走到她们身边把他们救了出来,之后政府将二等功的立功受奖证书颁给了爷爷。


6讲述人:王桂蓉 舞蹈学19-7

访谈人物介绍:高志远,49岁,中共党员,甘肃省白银市。

图为 舞蹈学19-7班王桂蓉同学舅舅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奖章

图为 舞蹈学19-7班王桂蓉同学舅舅高志远工作照片

访谈记录:

我谈话的对象是我的叔叔高志远,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通过这次与党员交流,我了解每个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但党员同志的政治立场和信仰却都是一样的,都有着共产主义目标。不同的角色却有同一个梦想,就是在逐渐提升自己的基础上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位人,去唤醒身边存在麻木思想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祖国的繁荣强盛做贡献。我们要像这些优秀的党员学习,在叔叔身上学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和学习态度,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坚持与时俱进,时刻要求自己不断的成长,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在优秀的人和事件中去吸收精华,在不断的完善中找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价值取向和人格定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实现超越,实现成长,才能更好的为身边的人服务。

结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修有共同理想信念做支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音院学子通过“与信仰对话”会谈身边家人中的党员、村里的第一书记,在部队或公安系统工作,或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的亲历者,寻访党员故事、红色故事、榜样故事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