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9-25 浏览次数: 101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民生质量,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响应国家号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垃圾分类调研小组深入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对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现状进行调研,并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常识科普,通过展开垃圾分类调研活动,从中了解垃圾分类情况,助力于垃圾分类深入居民日常生活。

图片

定期召开线上线下碰头会

为深入了解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开展现状,调研小组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针对乌鲁木齐市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米东区、天山区、乌鲁木齐县等五区一县社区,深入其中与普通居民、社区干部展开调研。调研小组共走访26个社区,访谈72人,发放回收问卷300余份。后期受疫情影响,调研小组通过电话访谈、线上问卷、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继续开展调研,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对乌鲁木齐市社区垃圾分类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图片

访谈社区干部

图片

访谈社区居民

图片

社区居民填写调查问卷

图片

调研问卷部分问题数据


图片


实地走访社区垃圾分类箱设立情况


调研小组发现乌鲁木齐市居民数量较大或者较新的社区基本建成垃圾分类试点,安装了垃圾分类房,垃圾房上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画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公示牌,每个垃圾投放口下方贴着可投放垃圾种类,引导居民更快完成分类。但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仍存在城区城中村较多、有些巷道狭窄、楼房分散、无物业管理、难以安装垃圾分类房等问题,部分老旧小区只能通过环卫工人上门收运,二次分拣来实现垃圾分类。调研组通过社区问询发现,年轻人知道要生活垃圾分类,但执行者较少,老年人更是知道的少之又少。在综合第一阶段调研结果后总结发现垃圾分类存在以下问题:1、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够;2、垃圾分类相关设施配备不齐;3、社区宣传推广效果不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监督力度不够。

调研小组除了对社区进行调查外,还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和倡议书,并分发社区居民,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基础知识的普及,调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调研小组及时与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联系、沟通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建议社区和物业重视垃圾分类,采取相关措施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建设美丽社区。垃圾分类,重在源头,贵在意识!本次调研旨在“生态建设和保护环境”背景下,希望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乌鲁木齐社区未健全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并希望能够引起社区干部及居民重视,以此来引导群众思想观念,全面形成垃圾分类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推进乌鲁木齐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建设一个美丽和谐的新社区。

垃圾分类,重在源头,贵在意识!本次调研旨在“生态建设和保护环境”背景下,希望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乌鲁木齐社区未健全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并希望能够引起社区干部及居民重视,以此来引导群众思想观念,全面形成垃圾分类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推进乌鲁木齐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建设一个美丽和谐的新社区。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