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生在莎车县永安管委会易地扶贫搬迁村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22-09-25 浏览次数: 208

一、项目简介


如何消除贫困,是各国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中国政府历来非常重视贫困问题,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发展快速,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何消除贫困,也是历届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十分重视我国所面临的部分欠发达地区的极端贫困问题,并于2013年11月创造新的提出“精准扶贫”的策略。

但是,居民是否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对于迁入地的在住房、基础设施、生活方式等方面有没有存在着心理上和身体上的不适应,因此,易地扶贫搬迁所带来的移民社会适应问题值得我们考虑。

本次“历史与社会学院莎车县永安管委会易地扶贫搬迁村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永安易地搬迁安置点作为一个个案整体,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易地搬迁居民的社会适应问题”展开了探究。团队成员李庆龙,依力亚斯·亚森,阿迪来,苏江山、热孜宛古丽·麦麦提五位同学在关丙胜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文献法、问卷调查、访谈法、数据分析等方法,自2022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历经1个多月开展此项社会调研工作。本研究共发放110份问卷,收回102份有效问卷。


依力亚斯·亚森正在帮助村民填写问卷

   

 

二、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的社会适应现状及具体分析

 

     通过本项目调研,团队成员整理和总结出该易地搬迁居民所面临的现状、问题,具体可划分为在生活环境层面、生产方式层面、社会交往层面以及心理层面的适应进展。

(一)生活环境适应状况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看出,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的社会适应状况可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方面等两种。调查数据显示,易地搬迁居民的搬迁前后自然环境因素情况,在水质量方面,搬迁前,有78.44%的居民表示水质量比较好和很好,但是在搬迁后,认为非常差和比较差的居民比例占77.42%。搬迁前后水质差异较大,多数居民反映搬迁前水质好,搬迁后水质较差。在土地质量方面,搬迁前,表示比较差和一般的居民仅占12.9%,有87.09%的居民反映比较好和很好,但是搬迁后,表示土地质量比较差和一般的居民较多,占比83.87%。总的来说,搬迁后的土地质量明显低于搬迁前。在空气情况方面,搬迁前,表示空气比较差和一般的居民仅占比11.29%,有88.71%的居民反映空气比较好和很好,但是搬迁后,37.09%的居民表示空气非常差和比较差,认为空气情况一般的居民占比为32.26%、比较好和很好的占比为30.65%,因此,总的来说,搬迁前后空气情况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大部分居民都表示搬迁前的空气质量好。

图片


(二)生产方式适应状况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永安居民在经历了社会生活和生产方式的变化后,在被社区管理者重构的物理空间中充分发挥了自主能动性,一起努力参与空间再造的过程,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适应和融入,在新的空间中开始了崭新的生活。搬迁户的经济融入可以通过收入和支出两方面来考察。地理位置的改变是搬迁过程中的第一步。

(三)社会交往适应状况

受访者调查来看,在进入到新的居住环境之后,居民的生活是相对单调的,进入到新的生活环境之后,他们的人际交往往往以家庭为单位,很少涉及其他的人。刚刚搬到新村的人又往往不熟悉,主要是搬迁老年入对于开展新的社交有恐惧心理。使得他们很少参与到管委会和村里面组织的一些活动中。由此可见,永安的搬迁居民更依赖于家庭及相关系统的支持,搬迁之后没有有效地拓展交往网络,没有有效融入到周边的人际环境,更加加剧了他们融入新社会环境的困难。

(四)心理方面的适应

心理适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搬迁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更是顺利与乡村振兴接轨的重要表现。永安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是比较薄弱,也有些老年入还有想回去的想法,尤其是对于老年入来说,毕竟到年老阶段物质空间发生变化,心理空间的转变还是有一定难度。永安管委会和村内工作人员为了使居民更快、更好地实现再社会化,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文艺活动、政策宣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入户开展宣传培训。

图片


图片

团队成员进行需求评估,召开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通过与民群众的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数活⽣⽣的典型事例中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农民的艰辛,也了解了些异地搬迁地区农村居民的真实活状态,加深了师大学子对于易地搬迁政策的认识。

三、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社会融入对策与建议

(一) 扩展就业渠道,鼓励网络招聘

扩展就业渠道,加强社会支持网络的运用,包括政府、市场、社会、家庭等社会各方面对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应提供有效资源、就业信息。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就业服务机构(第三方)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搬迁居民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二)丰富社区活动,充实娱乐生活

丰富社区活动,增加娱乐方式。丰富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广场舞、以及老年人庆生等集体活动,通过各种娱乐麦西来普活动来增加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娱乐休闲生活体验。

(三)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增强搬迁居民抗压能力

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或者接受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乡村工作人员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筹划个案,小组,社区等常规性社会工作项目增强搬迁居民抗压能力。与此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关爱易地扶贫搬迁居民身心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将如何避免心理疾病、情绪的正确认知、情绪管理方式、情绪调节技巧等方面知识进行传递,引导搬迁居民在面对工作和家庭双重角色带来的压力时学会正确地进行心理调节,促进个人心理健康和家庭和谐。


为团队成员给小朋友开展小组活动


图片

为小组活动过程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